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六 艺 书 苑

书 、画 、篆刻艺术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李元、字典齋、號和蔚、釋一道人,漢族,1963年12月生於山東棗莊。二十世紀八十年代中期,研習書画篆刻藝術,其居曰:和蔚草堂。現為中國書協會員,中國國家博物館畫廊藝委會委員、客座教授,中國煤礦書協理事,山東印社社員,棗莊市書協常務理事。作品参展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办的书法篆刻展览二十余次,作品被國內多家藝術館、博物館、紀念館及國際友人收藏。

范宽传世作品  

2018-03-13 11:00:14|  分类: 画 国画经典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


范宽 溪山行旅图 - 潮河边人 - 潮河边人博客范宽 溪山行旅图
206.3×103.3厘米 绢本水墨
台北故宫博物院藏


“溪山行旅图”是范宽的代表作,也是中国绘画史中的杰作。作者于树傒间题“臣范宽制”4字。作品气势雄强,巨峰壁立,几乎占满了画面,山头杂树茂密,飞瀑从山腰间直流而下,山脚下巨石纵横,使全幅作品体势错综,在山路上出现一支商旅队伍,路边一湾溪水流淌,正是山上流下的飞瀑,使观者如闻水声、人声、骡马声,也点出了溪山行旅的主题。徐悲鸿在世时曾高度评价此画:“中国所有之宝,吾所最倾倒者,则为范中立《溪山行旅图》,大气磅礴,沉雄高古,诚辟易万人之作。此幅既系巨帧,而一山头,几占全幅面积2/3,章法突兀,使人咋舌!”(特大图)
 

千年第一人与宋初“三家山水”:范宽 溪山行旅图(百幅中国名画) - 潮河边人 - 潮河边人博客
千年第一人:范宽

范宽(约950-1027),北宋人,名中正,字中立。北宋前期著名画家,长期生活在陕西终南/太华山林之中深入观察北方山川景物之真实面貌。善画山水,重视写生。为人风仪峭古,磊落不拘世俗。其作品大多气魄雄伟,境界浩莽,雄阔壮美,墨韵浓厚,笔力鼎健。晚年卜居终南、太华,置身自然,尽得画意。其画风对后世影响极大。
中国山水画始于五代时期,而真正崛起却是在北宋。身为北宋画家的范宽,先后拜师五代时期具有影响的大画家李成、荆浩。发展了荆浩的北方山水画派,并能独辟蹊径,因而宋人将其与关仝、李成并列,誉为“三家鼎峙,百代标程” 。后人将范宽与李成、董源二人合称“宋三家”,之后的“元四家”、明朝的唐寅,以至清朝的“金陵画派”和现代的黄宾虹等大师,都受到范宽画风的影响。范宽的画留传至今的只有极少一部分,如《溪山行旅图》、《雪景寒林图》、《雪山萧寺图》、《雪山楼观图》、《临流独坐图》等。
宋元两代,大师级的画家都以范宽的绘画为典范。南宋初期的李唐,稍后的一些的马远、夏圭元代的倪云林、王蒙,都对范宽的画风大加赞赏。元朝大书画家赵孟頫称赞范宽的画“真古今绝笔也”,明朝大画家董其昌评价范宽“宋画第一”。但是也有人有不同意见,比如苏轼虽然非常推崇范宽,却觉得其画“微有俗气”,与古代中国文人淡雅风格略有不符。2004年,美国《生活》杂志将范宽评为上一千年对人类最有影响的百大人物第59位。

 

千年第一人:范宽 溪山行旅图(百幅中国名画) - 潮河边人 - 潮河边人博客宋 范宽 雪景寒林图
绢本水墨 193.5×160.3厘米
天津市博物馆藏(另开窗口)


此图画群峰屏立,山势高耸,深谷寒柯间,萧寺掩映;古木结林,板桥寒泉,流水从远方迂回而下。真实而生动地表现出秦陇山川雪后的磅礴气势。笔墨浓重润泽,皱擦多与泻染,屑次分明而浑然一体,细密的雨点皱于苍劲挺拔的粗笔勾勒,表现出山石和枯木锐枝的质感。此图历来受到广泛重视。清代收藏家安岐称其为“华原生平杰作”。因此在范宽有限的传世作品中尤其难得。名款“臣范宽制”四字,隐于前景树斡中,因年久字迹漫漶不易辨认,关于此图是否为范宽之作,近年在绘画史家间尚有不同看法,但说它是宋画中代表范宽画派的重要作品,则是大家公认的。据收传印记,可知历经清梁清标,安岐鉴藏,乾隆时入内府,1860年英法联军掠圆明园时曾流落民间。
本图以三拼绢大立幅图写北方冬日雪后山林气象。画上群山重重壁立,气势苍茫,深谷危径,枯木寒柯,隐现寺观,山麓水边密林数重,后有村居屋舍,一人张门而望。全画布置严整有序,笔墨质朴厚重。画家用“抢笔”笔法,密点攒簇,并参以短条子的笔道,来刻画北方山石的质感,使画面浑厚滋润,沉着典雅。此图是否为范宽真笔,鉴赏家尚有争议,但公认为北宋范氏流派中之杰作。
目前学术界对《雪景寒林图》是否范宽真迹尚有争议。长期以来。此图流传不明。图上之印“御书之宝”方玺的印文和印色都具有宋代特点,可见宋代藏于宫中。从此至明代,不知流落何处。明末清初,被收藏家梁清标收藏,图上有“蕉林”“蕉林收藏”朱文方印两枚和“观其大略”白文一枚。其后见录于《墨绿汇观》,有“安氏仪周书画之章”、“思源堂”白文方印两枚和“麓印”朱文方印一枚。大概与此同时,押有“乾隆御书之宝”,说明此图曾被清宫收藏。在八国联军入侵北京时,又流落民间,被收藏家张翼购得。今有“潞河张翼藏书记”朱文方印和“文孚嗣守”白文方印两印。此图描绘了北方壮美的雪山景色。画中雪峰屏立,山势高耸,白雪皑皑。深谷寒林间,萧寺掩映,流水无波,峰峦沟壑间云气万千。其山取盘桓向上高远之势,其水造平静冷凝之态,其树画深郁寒峭之意。从此图可以体味到,作者已不拘于刻形着物的风格,脱离真山真水,表达出一种写胸中块垒,传意中山水的倾向。
 

千年第一人:范宽 溪山行旅图(百幅中国名画) - 潮河边人 - 潮河边人博客宋 范宽 雪山萧寺图
绢本淡设色 182.4×108.2厘米
故宫旧藏 现藏台北故宫博物院


范宽山水多作雪景,在中国山水画中表现雪景该以他为最早了。这是他的一幅表现雪中山水的代表作品,构图不同于其他作品。画中山石树木直现于幅前,不留空间,让观赏者觉得有一股寒气袭来的身临其境感。群山簇拥,直指天空,深深的沟壑中,密林隐藏着萧寺,丛岩叠嶂中,“溪出深虚,水若有声”。由近而远堆叠的山峦,“折落有势”,山下寒树苍劲坚挺,势如铁帚,显示出范宽“写山真骨”,“与山传神”的精湛技艺。诗堂有王铎题“博大奇奥,气骨玄邈,用荆关董巨运之一机,而灵通神迈,尤为古今第一”。
此图无款,王铎题为范宽之作。画面画皑皑白雪覆盖下的群山深谷,山顶密林寒树丛生,山涧布置古刹、寒泉及行旅,以水墨染出阴翳的天空,山石皴笔不多而气象雄浑,依然显示出范宽“写山真骨”、“与山传神”的精湛技艺。画上钤有清嘉庆诸玺,诗堂有王铎题“博大奇奥,气骨玄邈,用荆关董巨运之一机,而灵韵雄迈允为古今第一”。
 

千年第一人:范宽 溪山行旅图(百幅中国名画) - 潮河边人 - 潮河边人博客宋 范宽 临流独坐图 绢本淡设色
166.1×106.3厘米 台北故宫博物院藏


范宽的《临流独坐图》是又一表现层峦叠嶂、千岩万壑的巨制。深郁的山坳间腾起弥漫浮动的云雾,吐吞变灭,更加强了忘身于万山之中的感觉。卜居期间往往成天端坐,放眼四望自然景观,从中寻求绘画的情趣。即使是雪夜,也在室外凝神观察,以便触发灵感。后来终于自成一家,同董源、李成并称为宋初山水画三大家。后人认为三家遗作,照耀千古,为百代之师。
临流独坐图 表现层峦叠蟑,山势起伏,溪谷间,云烟弥漫动荡,使深山幽小充盈着活力。说明他很重视到大自然中去写生、“对景造意”,观察山林间的早雾晚霞、晴阴雨雪及四时变化,为山川林壑传神写照。
此图无款,表现的是崇山峻岭的山野景象。山中点缀溪流飞瀑和楼阁寺观,气势恢弘,云烟浮动,近岸秋林老屋旁有一老叟在临流抚琴。画幅上有明洪武时苏伯衡等人的题诗,钤有“式古堂卞氏”、“天目吴元让图书”、“王献臣印”、“希代之珍”及乾隆等收藏印。《式古堂书画汇考》和《石渠宝芨续编》著录。
 

千年第一人:范宽 溪山行旅图(百幅中国名画) - 潮河边人 - 潮河边人博客北宋 范宽 秋林飞瀑图 台北故宫藏
范宽学画初期,取法于荆浩、李成,后来立志革新,移居终南、太华诸山中,朝夕对着真实景象,创意构图,最后终于领悟到“山川造化之机”,从而形成了自己的风格。此图无款,旧传为范宽所作。图绘秋山栈道瀑布流泉,远处岩关列岫隐约可见,气势磅礴,景色宜人。著录于《石渠宝芨三编》。
 
千年第一人:范宽 溪山行旅图(百幅中国名画) - 潮河边人 - 潮河边人博客宋 范宽 溪山独钓图卷(李唐画) 美国弗利尔美术馆藏(另开窗口)
 

赝品画


千年第一人:范宽 溪山行旅图(百幅中国名画) - 潮河边人 - 潮河边人博客明人画 范宽金碧峰图 绢本水墨设色
32.9×520.5厘米 美国弗利尔美术馆藏

千年第一人:范宽 溪山行旅图(百幅中国名画) - 潮河边人 - 潮河边人博客明清画 范宽烟岚秋晓图卷 绢本水墨设色
40×603.3厘米 美国大都会艺术博物馆藏

千年第一人与宋初“三家山水”:范宽 溪山行旅图(百幅中国名画) - 潮河边人 - 潮河边人博客明人画 范宽山水 181.9×76.1厘米
弗利尔美术馆藏
Whiling Away the Summer at a Lakeside Estate
Artist: Zhe School
Fan Kuan, ca. 960-ca. 1030
Medium: Ink and color on silk
Dimensions: H x W: 181.9 x 76.1 cm (71 5/8 x 29 15/16 in)

千年第一人:范宽 溪山行旅图(百幅中国名画) - 潮河边人 - 潮河边人博客宋 佚名 仿范宽山水
美国大都会艺术馆藏

 
千年第一人:范宽 溪山行旅图(百幅中国名画) - 潮河边人 - 潮河边人博客

 范宽(传) 雪山楼閣图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692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